星期二, 6月 19, 2007

金曲歌王頭殼壞去 (上)

一口氣得到兩座金曲獎的林生祥先生,用拒領的驚人之舉,表達對以語言劃分獎項的抗議,讓人不得不佩服,事實上小弟覺得那一幕實在太帥了。即使是同一類型的音樂,只因用的語言不同,就要分類評比,還真是台灣一大怪現象。讓音樂歸音樂,沒有語言、族群的分別,這樣的理想當然很好,可是在一個過去五十年,舊執政黨積極把非國語的語言邊緣化的國家來說,現實上還有很多障礙要克服。

最先面臨到的一個問題就是,如果本屆金曲獎就取消了客語獎項的保障,那林生祥會得獎嗎? 甚至說往後十年有客語歌手會得獎嗎? 那客語創作豈不曝光率更低、更容易被邊緣化了嗎? 台語音樂也有同樣危機。現實是客語、台語歌曲早就是弱勢,早就是非主流(七、八年級根本不聽),被選為評審的音樂人中,熟客語者一定是少數,少了語言和文化的感染力,客語歌曲出線機率自然更低。

某一產業不振,大家很自然會罵政府沒有做好輔導。小弟覺得大型獎項就是很重要的輔導工作之一,想想看奧斯卡獎或金馬獎公佈後,原本匆匆下檔的電影獲得重新上映的機會,還變成熱門大片,金曲獎頒獎後,原來沒人聽過的唱片銷售也會成長好幾倍吧。人都要吃飯,商業的成功還是最大的鼓勵呀!

別誤會了,我還是認為政府介入越少越好,由民間藝術工作者自然發展最理想,靠政策保護成就不了偉大產業的。但到底金曲獎該什麼時候改掉分類方式,才不是沒有輔導、也不至過度保護,就留給專家討論。這時候有人把語言邊緣化的問題突顯出來,引起社會關注,總是好事。所以我說的「頭殼壞去」,當然不是指拒絕領獎,可是前面扯太多了,只好下篇繼續。

2 則留言:

Peachwa & Neversay 提到...

hmmm
我覺得,如果下一屆取消語言分隔,客/台/原歌手沒辦法拿到最佳獎項嗎?

當然可以啊!第一屆金曲獎當時就是沒有分語言獎項,猜猜看是誰拿到最佳女歌手?
江惠

那誰是第二屆最佳男歌手呢?
洪榮宏

金曲獎的評審並不是銷售取向(MTV獎就是),現在要想的是,如果真的把語言分隔取消了,國語主流會更難拿獎吧!(你認為有哪個女歌手可以跟江惠蔡琴pk歌藝演唱?)

Lordcolus 提到...

不只是江蕙和洪榮宏,其實林生祥之前就拿過金曲獎了(印象中是7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