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5月 31, 2007

練習曲--我們都在練習


上禮拜六做了件瘋狂的事,就是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到台中只為看一部電影。好吧,其實這對我來說一點都不瘋狂,我做過的瘋狂事肯定不只這樣,只是不少人這樣認為罷了。

看完了這部嚮往已久的「練習曲」後,心滿意足的再開一個多小時回家睡覺。隔天有人問我感想,大學時就喜歡在 BBS 亂寫影評的我,一時之間不知道要怎麼描述,發表了幾分鐘支支吾吾、七零八落的心得後,對方呈昏睡狀.....

再隔天又有人問,我說那是部會讓人感動的電影,不過劇情遜、導演遜、對白遜、演員遜,(我實在太狠了),很矛盾吧。要這樣解釋,假設你去看一群小朋友演出的舞台劇,雖然每個人都很認真的演出,整個表演還是可想而知的生澀,但是你感受到其中的努力與真摯,又很認同這部戲要表達的東西,你說,能不感動到痛哭流涕嗎?

不到兩個小時的電影,把所有你最熟悉的景色和人物一幕幕呈現,好像人死前,會回憶起一輩子經歷的事一樣,不一定夠精彩,但一定夠感動。

說穿了,「練習曲」是導演陳懷恩借殼上市的電影,劇情是虛構的,明相的單車環島夢,其實就是導演的紀錄台灣夢,這個電影大夢因為一句「有些事現在不做,以後就永遠不會做了」的震撼而成真。沒看電影時覺得「練習曲」這名字取得好怪,看完才發現,這名字就是電影的主題,真的再好不過了。背著一把大吉他上路的明相,因為聽覺障礙,彈的是最簡單的四和弦練習,這趟旅行也是他人生的練習曲,也是台灣脫離殖民,走向公民社會的練習曲。騎著克難的腳踏車環島,用「看」的方式學吉他,這一路的跌跌撞撞,好像都在比喻陳懷恩中年轉行做導演的難處,是不是刻意的我就不知道了。

光景消逝的 Eyes Contact,太正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