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9月 19, 2005

看懂「天邊一朵雲」........的其中一幕


天邊一朵雲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的殊榮,怎麼說都算是為國爭光。但大獎的光芒似乎掩蓋不了國內看過民眾的罵聲不斷。據說這樣的現象對蔡明亮來說,早就習已為常,在台灣拍了這麼多部電影,那一部不是大家都說「看不懂!」。

要問我有沒有看懂這部電影,凸! 還真的很難懂。讓故宮博物院的女解說員愛上AV男優,是有什麼很深奧的涵義要告訴世人? 越看我就越迷糊,越看我就越參不透。

終於看到最後一幕,突然覺得我竟然懂了! 整部電影就是蔡導對社會現象的觀察,片中不斷突顯矛盾,然而矛盾本來就是在這個社會存在。拿掉倫理道德的標籤,拿掉地位賤貴的區別,人們是如此相像,同樣 被寂寞佔據。把對生活中的感動和困惑表達給人們知道,創作不就是這麼回事嗎?

這是一部情慾電影,講的就是「情」與「慾」,是講情與慾切割,也是講情與慾糾纏。它不是我喜歡的類型(我喜歡的是劇情豐富的),但的確是一部有趣作品。我沒辦法向蔡明亮求證我的任何看法到底對不對,或許完全不是這麼回事,不過那麼多影評還不是都不知所云。

可是最後一幕我真的覺得我看懂了,那個畫面實在太妙了,答案公佈在留言區...

2 則留言:

ranma 提到...

最後一幕就是:

China Airline Sucks!

哈哈!
也許很多人早就看出來了也不一定,獻醜了 v_v

匿名 提到...

我沒看過這部電影,也許是好看的片你就會告訴我你所寫的一切吧!
大家都說藝術電影難看又難懂,也許貼近生活的商業電影更不需要動腦筋,很快就可以排解生活中的無聊...,不過看完之後,也許更空虛!只能期待那樣的美麗愛情能出現在真實生活!至於愛上AV男優,不知道,也許是個新鮮的體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