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9月 24, 2006

紅色汽車與知識份子

有一度我以為我的生活可以不受媒體干擾,但是我錯了。我的心情會因為媒體亂報變差,我手上的股票會因為負面消息而大跌,某人還會莫名其妙和我吵架,甚至我還會因此寫了篇政治文來污染我的部落格。是的,這篇也可能污染你的眼睛,you've been warned.

有一份世新大學做的調查指出: 「觀眾識讀能力不足 易受媒體引導」,世新用那些測驗題來得到分數? 到底準不準? 我都不知道,不過我對周遭的人的識讀能力真的是不敢恭惟。我這些朋友多數擁有國立或私立大學碩士學位,理論上都是高級知識份子,理工科的背景也讓人覺得邏輯能力超強,年齡以落在二十五歲至三十四歲間(分數最高的)居多,其中還有人說過他們對新聞有很好的判斷能力。

來看這則發生在 9/19 台南的新聞,說一位女子因為開紅車而被挺扁民眾包圍砸車。電視一播出,我的知識份子朋友們就有好幾個招架不住了,奔相走告。但是我有幾個問題想問:

1) 只因為開紅車就被砸嗎? 拍到這名女子在當天是穿紅衣、綁紅絲帶、參加倒扁活動的。如果她仍是紅衣、參加倒扁活動、但是換開白車,會不會被砸?
2) 反過來,如果她是開著一台紅車,穿綠衣去嗆倒扁集會的,會不會被砸?
3) 如果她的衣服、汽車都是其他較不敏感的顏色,但是和其中一方起了爭執,會不會被砸?

以上問題我都沒有答案。但是電視新聞是明著說「因為開紅車」所以被砸。

然後有不少人相信了。

相信的人裡面藍綠都有,到現在我還是很疑惑,這不是應該很簡單的邏輯問題嗎? 我們家也有一台紅色轎車,可是我怎麼都不會緊張? 電視台的結論怎麼來的,有人可以教我嗎? 說穿了,其實政治人物一點都不可怕,可怕的是媒體、和誤以為自己判斷能力很好的知識份子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我知道你的主題是指,「媒體的報導,很容易誤導大家,沒有指出該紅車是否有倒扁行為就下標題,讓人會認為挺扁人士不分青紅皂白就胡亂扁人,這是媒體不公正報導的一例。」

也知道這陣子的亂象讓大家都累了。

我滿喜歡看你的政論的說。

我想試著回答你提出來的問題,只用一個答案:
在法治社會裡,在自由社會裡,不應該有「因為參與政治活動、衣著顏色、車子顏色導致被暴力攻擊」的事情產生。所以你提出來的問題,應該問都不用問,只要是她被挺扁民眾砸車,就代表這群砸車群眾的修養不夠。如果該女子是去鬧場的,那他是活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