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2月 12, 2007

RE:就算世界可能因而毀滅,妳還是要尋求真正的歷史本文嗎?

我po在 Tetralet 部落格的回覆,拿來這充版面:

這篇是大作啊,非常認同您說的政治人物的願望就是保有政權,也同意掌握輿論即掌握政權,你文章中的很多例子都值得世人深思,但是我完全不能認同您對台灣政壇的連結,即使您把我最敬重的馬奎斯、喬治歐威爾等大師都搬出來了。

我想提醒,是那個政黨執政時有像「一九八四」中的真理部?那個時候的新聞局、警總不就是在作思想警察的工作嗎?是哪個政黨在推動百分之百的新聞自由?現在至少有五個全國性的有線新聞台、兩大報紙、幾個全國性廣播頻道二十四小時在批執政黨和其政治人物,然後為另一陣營美化。「無疆界記者組織」評比台灣的新聞自由是亞洲第一,對照當年,報有報禁、書有書禁,更別提成立電視台罵政府了。現在是哪個政黨把原本可以掌控的某無線台讓給公廣集團?哪個政黨卻推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要「政黨比例」產生?媒體弱勢的政黨要如何令人嘆為觀止的實行資訊管制?我看造神運動還來不及做,已經先被人打成邪神、魔神了。

我想再提醒,是哪個政黨在抹去歷史?現在有多少台灣人不知道拿四萬元換一元的故事?不知道幾乎所有本省人都有平埔族的血統?沒聽過嘉南大圳?不知道紅葉少棒的真相?為什麼舊金山合約沒放進歷史課本?

有那個媒體沒有立場?自由時報的立場鮮明大家都知道,聯合、中國亦同。但是立場鮮明和執政黨的傳聲筒是兩回事,自由對歷任行政院長的經濟、中國政策與言論不是常做大篇幅在批嗎?民調的結果我不覺得矛盾,當我客觀陳述一件事時,不帶表我放棄了我的立場,反之我若喜歡扭曲原委,不代表我立場堅定。現今也不可能有單一媒體可以做思想箝制了,因為我們隨時可以改看別家報紙。

講到伽利略,不由得想起某些政治人物看到那幅橫置的台灣地圖時,抓狂的模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