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6月 27, 2005

心向祖國? 誰的祖國?

我跟我同事說在幾乎每個遇到的老中都會向你進行統戰, 而且不是只有我遇到, 很多人都遇過. 同事聽了半信半疑的樣子.

遇到的少數沒有對你講統獨話題的老中, 都有一個共通點: 在美國定居已經很多年. 大概是太久沒有接受共產黨洗腦了, 也有可能是真的已認同自由民主的價值吧.

這次出國有機會和老中碰面、吃飯, 剛好讓同事見識一下. 果然沒多久, 老中就開始了這類話題: 你們台灣人民對於香港這種模式(大概指的是一國兩制)覺得如何? 贊成的多不多? 我同事就回答: 應該蠻多的........大概有一半吧. 老中先聽到「蠻多的」, 後來再聽到這句「一半」有點尷尬, 我都快笑出來了, 沒想到他蠻幽默的. 不過同事都已經講有一半了, 我也不好意思說其實很少人, 連國民黨都不敢講贊成一國兩制, 一半大概是半個人吧.

也許我同事是聽成了贊成統一的, 不過台灣人現階段願意統一的真的也是非常少, 大部份是贊成維持現狀或獨立的.

老中不死心就開始宣揚祖國的好了: 聽說香港人一開始對回歸心裡感到不安, 可是經過這幾年下來, 他們的經濟變好了, 現在非常「感念祖國」. 我和同事只能苦笑和點頭. 接下來又是一堆中國現在多富強啦(那要不要考慮搬回去?), 北京和二十年前比已經是個完全不同的城市啦(台灣隨便那個城市都嘛和二十年前不一樣). 有趣的是老中希望她的丈夫(美國人)和小孩幫腔, 多說點中國的好話, 他們竟然反過來吐嘈中國, 說中國多不文明, 台灣很文明. 結果最後一家人就變成在講住中國時發生的鳥事, 他們曾搬回北京三年, 不文明的鳥事可見多了.

中國當局都告訴他們台灣人絕大多數都心向祖國, 可是他們又不解為什麼泛綠可以連兩次贏得大選, 又辦一些什麼手護台灣搞了不少人參加. 難怪老中心裡對台灣人的真正想法這麼好奇了. 其實我真的很想問問老中們, 祖國這麼偉大, 為什麼都不回去? 聽一位移民美國的台灣媽媽講: 台灣年輕人的父母來美國, 住一陣子就想搬回去, 覺得還是台灣好. 大陸年輕人的父母來美國, 住一陣子就不肯搬回去, 覺得美國真好.

台灣人有沒有心向祖國? 先問問你祖國的人吧! 問我的話, 我只能說, 我可不想玩 MSN、QQ、Google 還被政府濾封包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