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5月 21, 2007

再見介石 (下)


5月19日「再見蔣總統」特展開始展出,不上網,真的不知道這天意義這麼重大。

1949/5/19 台灣實施戒嚴,將近四十年後才得以解除,是全世界實施戒嚴最久的紀錄,白色恐怖自此展開。
1986/5/19 鄭南榕等人發起「519綠色行動」,以街頭示威直接衝撞體制,抗議戒嚴。
1987/5/19 民主進步黨延續519綠色行動,同年戒嚴令終於在強大社會壓力下解除。
1989/5/19 鄭南榕出殯日。鄭南榕於4/7,警察破門捉拿前引火自焚。出殯式隊伍集結四、五萬人。黨外工作者詹益樺於隊伍中自焚。
1989/5/19 中國北京部份地區宣佈戒嚴,同年6/4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。
2007/5/19 中正紀念堂更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,Damn! 竟然是在政黨輪替七年後才發生。

十六年前年德國柏林圍牆被數萬人推倒,今年台灣有個帝王陵墓的圍牆不能拆,在高科技公司上班的我,還聽到有人說台灣不該太早實施民主,今天會這麼亂就是民主害的。

參考連結:
wikipedia 519綠色行動
正義台灣牛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回想到519的現場
再想想今日的民主今日的台灣
是多少前輩的努力成果
雖然台灣民主走的艱辛 是也值得肯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