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5月 05, 2007

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



你對情人說過最令他/她感動的那句話,如果由別人的口中說出,他/她還會一樣感動嗎? 這是看了查理.考夫曼的電影後,想問的其中一個問題。

真不敢相信,這輩子最讓我感動的愛情電影,名字居然叫做「王牌冤家」 (標題是英文片名)。可惡的片商,取了這個可悲的片名,不知讓多少愛影人錯過這部經典,如果不是常亂逛部落格,恐怕我也要永遠失之交臂。

吐苦水一下,因為有金凱瑞,所以片名就一定要有王牌,就像阿諾之於魔鬼、布魯斯威利之於終極、威爾史密斯之於全民,還有些是名字還來不及跟明星劃上等號的,像神鬼系列、心靈系列。我有時候就覺得,不只 show business 的老闆沒有創意,搞不好整座島上的老闆的都沒有創意? 回到正題,總而言之,這部不是大家印象中的金凱瑞式喜劇,這部是 another master piece of 查理考夫曼。

以下含劇情,怕有人讀到這也想去租來看。我是很容易受影響的人,如果有人在他的部落格寫了某部片是他看過最感人的電影,或是怎樣怎樣好,而他的文章不至於幼稚的話,我就一定想辦法找來看。故事是男主角有天早上突然很想蹺班,就獨自坐火車到海邊,在那裡遇到女主角,彼此喜歡上對方。沒想到後來發現,原來兩人早就認識,而且是同居關係,但是感情瀕臨破滅,於是先後到一家叫「忘情診所」的地方,刪除有對方的記憶。

消去愛人的所有記憶,我們還有可能再愛上同一個人嗎? 我又講了其中一個想問的問題,這些問題都很有趣,而查理考夫曼也都給了令人驚喜的答案 (會用驚喜這個字眼,大概也說明了我是生性浪漫的人吧),當然這些答案都無法證實,因為現在的科技還沒有辦法做到消除某部份特定記憶。這是部沒有科幻味,但是很有「人味」的科幻片。查理考夫曼喜歡探索大腦,而情感是大腦裡最複雜的元素,他對大腦動了點小手腳,我們就清楚看到情感怎樣被剖析,好似教授講解實驗般的精練。

隨著劇情發展,也就是隨著電腦逐步消除男主角的每段記憶,我們越來越感動,越體會到兩人相處的甜蜜,也就越不捨那些美好回憶的消失,男主角的那句「請讓我保留這段記憶,這一段就好」哀求,就格外令人鼻酸。

可是回想這部電影,我們都該嚇出一身冷汗。劇中消除記憶的流程必須是由近而遠,也就是說,我們在倒著回憶男女主角相戀的過程。所以一開始是兩人同居已久,陷入每天無止盡的爭吵、忽視對方、冷漠、感到乏味、公式化、價值觀不同、猜忌....(天阿,不能再寫下去了),然後則是慢慢變相知相惜,慢慢變熱戀、甜蜜、好玩,最後回到初戀的靦腆、曖昧。所以是這種與現實反過來、越來越美好的感覺,讓我們愛上這部愛情電影的?

承認吧,感情的道路是越走越疲乏、越來越多痛苦。那怎麼辦呢? 請教專家? 有那麼多專家離婚甚至自殺,妳還敢相信專家? 只能這樣,像男女主角在知道了他們的過去,也就是知道了他們注定的未來後,笑著說:「Okay」!

沒有留言: